新闻列表

中科院戴国忠研究员作人机交互学术报告


中科院戴国忠研究员作人机交互学术报告


20206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学术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举行,报告由软件学院杨承磊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产业界人机交互从业人士等近百名与会者。


在题为“半百的思考:到底什么是人机交互?”的报告中,戴国忠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人机交互的概念和未来热点以及人机交互的多维视角;其次,介绍了新技术革命对人机交互的挑战以及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关系;并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技术角度分析了人机交互的新型基础建设需求;从汉字文明和笔试交互的角度阐述了回归草图思维的思想。最后,介绍了人机交互PUBI人、PGIS新范式和人机协同心理学模型及其应用生态,对未来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发展的若干思考。

戴国忠,19449月出生,江苏无锡人,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人机交互、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技术,包括笔试交互、自然用户界面、3D用户界面等。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会议和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专著2部。四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多次获中科院和部委科技进步奖。在软件工程和图形应用工程领域中有重大创造、成果卓越,是我国计算机用户界面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家CAD应用工程和八六三/CIMS主题工作中成绩突出,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  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

邮编:2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