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人机交互学术讲座山东大学举行


2019年11月4日,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程时伟教授、中科院软件所范向民副研究员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数字媒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人机交互”的讲座。

程时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普适计算、界面设计与用户体验等。程教授以“基于眼动跟踪的人机交互技术与应用”为主题,从人类视觉感知原理、眼动跟踪技术到基于图像特征模型和基于数据深度学习的眼动跟踪,讲述了如何利用眼动跟踪技术对用户视觉感知和认知活动进行分析推理,进而为用户界面评估、基于眼动跟踪的人机交互等应用提供数据基础与输入驱动,如基于眼动的网页可用性评估、医疗与健康中心理疾病的筛查、体育训练评估等。此外,程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团队所设计的三代眼动跟踪设备,并获得2019年“好设计”奖创意奖。


范向民博士,现任中科院软件所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副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人机交互,研究兴趣包括智能交互、移动界面、情境感知计算及其在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的应用。范博士以“智能人机交互新进展”为主题,分析了当前人机交互的主要交互模式,计算机仅能够通过用户主动离散的交互行为推断其交互意图,并不能获取、分析和利用用户自然流露的状态信息。在图形用户界面等传统交互环境中,用户和计算机的交流很难做到信息对等。范博士通过团队具体的研究工作,从用户活动感知、用户偏好感知、身体机能感知、情绪感知和意图感知等方面,揭示了通过隐式的情境感知和智能的界面干预拓宽人机交互带宽的方式,进而提高人机系统的工作效率。


讲座结束后,程教授、范博士与相关领域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开拓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和科研视野。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  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

邮编:2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