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中科院田丰博士来我院作人机交互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1日,中科院软件所田丰博士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举办了主题为“人机交互前沿技术及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

田丰博士以“人机交互前沿技术及发展方向”为主题,介绍了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目前全球热点前沿技术、我国和一些主要国家在人机交互领域的布局,同时结合报告人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和牵头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中的相关工作,介绍目前我国在该领域的进展情况。田丰博士介绍,随着新型计算设备的应用和普及,如何实现自然高效的人机交互,提高用户的交互效率和生产力,已成为人机交互领域面临的重要问题。笔式和多通道方式因其丰富的表达能力以及便携的特性,已成为重要的交互手段。田博士深入剖析和展示笔式和多通道人机交互领域近年在界面范式、交互技术、算法、平台和应用多个层面的工作。最后通过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关系的一些思考阐述了未来发展方向。

田丰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2011-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等职。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Interactive Intelligent Systems (TIIS)、Journal of Visual Languages and Computing(JVLC)等人机交互领域著名国际刊物编委,多次担任国际顶级及著名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ACM CHI, WWW,IUI,MoblieHCI等)。在CHI, UIST, Ubicomp, IJH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录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作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技术成果已覆盖到国内30多个省市以及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并在协和、湘雅等大型三甲医院,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等多个国家队成功应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  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

邮编:2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