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从以下三个方向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并积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工程化。

1 文化创意与数字再现

融合人文、艺术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呈现方法。研究儒家及传统文化内涵的视觉表达方法、文化的数字创意与再现等;研究基于经验度量的艺术属性表达方法、结合认知机理的艺术风格表达方法等;研究现代创意的数字设计及表现方法,包括基于触摸、手势、体感设备的自然交互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以及其他和特效影院、主题公园相关的核心关键技术等。

2 三维建模与渲染

面向3D影视、动漫设计和制作、交互娱乐等领域,研究高精度快速三维重建技术,包括基于设计意图的三维建模技术,基于点云的三维重建,基于动作捕捉等动态扫描数据的动态建模技术;研究高度真实感的并行渲染方法和技术,包括高度真实感全局光照算法、基于GPU/众核环境的并行渲染技术、大规模场景并行渲染方法、并行渲染任务管理和数据管理方法等;研究动画、游戏设计与制作技术,开发新型的动画制作软件和工具。

3 数字媒体内容管理与服务

针对数字媒体创意产业和广电、动漫等行业媒体创作的新需求,研究基于云存储、可柔性扩展的海量媒体存储架构,研究基于云平台的海量媒体服务体系,研究媒体特征自动抽取与分类技术,研究基于内容、事件和位置等信息的媒体检索技术,基于大数据的媒体分析技术等;研究制定数字媒体存储、管理和检索规范;构建海量媒体管理与服务支撑系统和面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的内容服务平台,以海量的素材资源、媒体资源和创新的聚合、租用、共享等服务形式,支持媒体创意产业需求和新媒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