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基于眼动跟踪的人机交互技术与应用


报告人:程时伟

时 间:2019年11月4日(周一) 13:30-14:30

地 点:软件学院办公楼二楼圆形办公厅

报告摘要:

利用眼动跟踪技术记录人的眼球运动数据及其对应的视觉注意行为,获取用户当前的视觉注意焦点等时-空参数,对用户视觉感知和认知活动进行分析推理,进而为用户界面评估、基于眼动跟踪的人机交互等应用提供数据基础与输入驱动。设计与开发了基于眼动跟踪的人机交互应用系统,如眼动控制的实时游戏系统、在线设计优化系统等,用户研究表明,这些应用系统能有效提高用户操作效率和主观体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程时伟,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 师。浙江大学博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普适计算、界面设计与用户体验等。美国计算机学会ACM SIGCHI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人机交互专委常务委员、协同计算专委委员、普适计算专委委员,浙江省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担任人机交互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与会议IJHCS、CHI、CSCW、Ubicomp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子课题1项。在人机交互国际Top会议CHI,CSCW,以及PUC、JMUI、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发表论文近40篇,获得人机交互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SCW2015最佳论文提名奖。此外,出版教材1部、译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2项。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  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

邮编:2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