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智能人机交互新进展


报告人:范向民

时 间:2019年11月4日(周一) 14:30-15:30

地 点:软件学院办公楼二楼圆形办公厅

报告摘要:

人机交互的本质是人与计算机的双向交流。然而,在图形用户界面等传统交互环境中,用户和计算机的交流很难做到信息对等。日益提升的处理能力使计算机可以向用户快速地输出大量结果和状态信息,而计算机仅能够通过用户主动离散的交互行为推断其交互意图,并不能获取、分析和利用用户自然流露的状态信息。这些信息的缺失使得系统很难做到动态适应用户,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计算。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课题组近期几项研究工作,涵盖用户活动感知、身体机能感知、情绪感知和意图感知等方面,旨在通过隐式的情境感知和智能的界面干预拓宽人机交互带宽,提高人机系统的工作效率。

报告人简介:

范向民博士现任中科院软件所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副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人机交互,研究兴趣包括智能交互、移动界面、情境感知计算及其在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的应用。曾在ACM CHI, Ubicomp等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数十篇高水平论文,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审稿人。2019年获ACM CHI2019最佳论文提名奖,是中科院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获此奖项。作为负责人或课题骨干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中科院C类先导专项、美国教育科学(IES)重点项目等多类重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和北京协和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成功应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  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

邮编:250101